简明中国历史读本读后感
中共党史简明读本》 有感 通过一段时间阅读有关党的历史, 让我受益匪浅。
读完这饱含深刻意义的党历史, 从中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改变中国近代史走向的一步一步辛酸经历, 这本书完整系统地回顾了党的历史, 从框架结构设计到内容材料选取再到语言表达, 都竭力突出简洁明了、 通俗易懂的特点, 是当前鲜见的最基本、 最权威的党史读物。
本书紧扣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 准确介绍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崇高追求和崇高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近代以来, 中华民族面临两大历史任务:
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一个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本书准确介绍了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坚韧不拔的实践探索, 用历史发展的进程无可辩驳地证明,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在中国革命、 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历史征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本书运用真实而生动的历史雄辩地证明, 没有中国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中国共产党, 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启迪党员干部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 更加坚定地、 更加自觉地维护和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
多角度、 全方位地介绍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 深刻阐释党的发展规律。
毛泽东在谈到如何研究党史时说:
“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 进行客观的研究, 不是只研究哪一步, 而是研究全部;
不是研究个别细节, 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
我们要用这样的研究来使我们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 使工作做得更好, 更有进步。” 创造明天,先要读懂昨天, 只有一刻也不停止对历史的学习和思考, 我们才能开创美好的未来。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 本书全面准确地介绍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 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 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 介绍了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形成、 丰富、 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 介绍了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 保持和发展先进性、 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介绍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伟大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历史。
这些都为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借鉴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 研究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 推动新发展, 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这段时间通过学习我们党的光辉历程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才能发展中国, 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时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既是党组织对大学生党员的基本要求, 又是大学生党员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我们应时刻做到:
一是要强化自 身学习, 切实明辨是非, 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强化对党的理论学习, 党的理论也是一部发展史, 学理论就是学党史的延续和深化, 深刻理解这些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理论真知的内涵, 积极探索产生理论真知的艰难曲折的过程以及隐藏在底层的共产党人生生不息总能找到正确道路的本质所在。
明辨我们党现在面临的复杂局面中哪些是时代属性
固有的缺陷, 哪些是国际意识形态斗争中西方社会强加在我们党身上的欲加之罪, 哪些是网络社会虚拟化炒作吹起来的不利的泡泡, 又有哪些确实是我们党自 身建设的不足。
越明辨越客观, 越客观越能做到去伪存真、 正本清源,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就会越坚定。
二是善于用自 己掌握的党史知识和对现状的客观分析说服影响日 常生活中身边的人, 使其能客观地认识和评价中国共产党, 不再人云亦云地编排中国共产党的不是; 敢于与各种偏激、 不正当、 别有用心的思潮作斗争, 尽到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 捍卫党的舆论阵地。
三是学会用历史的、 发展的眼光看待并处理工作中面临的历史遗留问题。
说实话, 一直以来, 我都认为那些历史遗留问题都是让人头疼的大难题。但透过历史去看, 这些事是过去那个历史时代的产物, 有一定的必然性, 其实不足为怪。
过去的时代产生了 不可避免的遗留问题, 现在和将来的时代同样孕育着解决问题的契机和条件, 只要严格遵循法规制度, 只要紧紧围绕发展主题, 积极探索具有敏感时代特征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保持主动, 顺势而为, 扎实推进, 问题终会得到圆满解决。
前事不忘, 后世之师。
今天很多 80, 90 后已经成为代表中国共产党新生力量的新型党员, 日益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如果不认真学习这段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不将这段历史同自己当前的工作相结合, 作深刻反思, 我们就无法正确把握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总结, 就无法将当前的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就会走弯路、 走错路。
当前, 我们党和国家正处于新的历史机遇期, 要实现全面小康, 基本实现现代化,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需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
斗。
而我们正好处在人生之中最好的年华, 国家发展的机遇期也为 80, 90后登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舞台提够了广阔的空间, 历史的接力棒业已传到了我们的手中。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家的繁荣富强, 我们使命在肩,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