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中国历史读本读后感
的光辉照万代
——中共党史简明读本读后感
光阴似箭, 岁月 如梭, 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 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 我们的党走过了 90 年艰苦奋斗的道路。
在党的 90 岁生日 之际, 我们每一个人都怀着感慨和感激之情。
在感慨之际, 我想起了 一句歌词:
“没有就没有新中国”。
翻开中国近代史, 几多沧桑、 几多磨难、 几多屈辱、 几多抗争。160 多年前, 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了 古老中国沉重的大门, 从此,在这片美丽的国土上, 财富任人掠夺、 文化任人摧残、 人民任人宰割。面对山河破碎, 国将不国的现实, 多少爱国志士梦寝难安、 一代一代,前赴后继地寻找富国强兵之路。
受旧时代封建主义的压迫, 龚自 珍、林则徐、 康有为、 梁启超, 他们的无限憧憬只能是一场空梦; 资产阶级革命家也没能拯救中国, 辛亥革命摧毁了 封建帝王的家天下, 成立了 资产阶级共和国, 但仅仅三个月 便夭折了 , 黑暗仍笼罩着中国,“三座大山” 使中国人民陷入了 更加水深火热的境地。
中国的出路在哪儿? 人民的希望又在哪里?
终于, 在一个杨柳轻拂的七月 , 从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成立了 !
中国的诞生, 在黑沉沉的神州大地上树起了 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 给古老的中华民族带来了 光明与 希望。
这火炬带领中国人民扫荡了 土豪军阀, 赶走了 日 寇列强, 覆灭了蒋家王朝, 焚毁了 一切; 这火炬带领中国人民在一片腥风血雨中, 用革命的枪杆子打天下, 从农村到城市, 从弱小到强大, 以无数先烈的
英勇牺牲, 换来了 新中国的诞生。
中国自 从 1921 年成立至今, 走过了 90 年坎坷而光辉的道路, 从一个只有五十多人的党组织发展成为拥有八千多万党员 、 执政六十多年的世界最大政党。
90 年来, 中国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领导中国人民网成了 新民主主义革命, 开创了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 方向。
回顾九十年的历程, 我们推翻了 三座大山, 打败了 日 寇, 最终建立了 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 原子弹试验成功, 长征火箭发射成功, 人工胰岛素人工合成, 杂交水稻培育成功, 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 一个又一个的成功, 载人航天, 北京奥运会, 上海世博会, 广东亚运会, 更是带领我国走向了 繁荣昌盛。
我们也曾经进入过共产主义的盲从, 放卫星, 大炼钢, 大跃进。也有四人帮的祸国殃民的教训, 三年自 然灾害, 人民遭受了 痛苦, 但这只是党带领中华民族在前进的道路上的一点点的曲折。
虽然面对严峻的局面, 中华民族的目 标还是一致的。
审时度势, 运筹帷幄, 我认为这是有了 这些教训的历练才使得民族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实, 更加稳重, 看到的更多的是喜悦, 是收获。
我们经历了 磨砺, 我们经历了 苦涩的追求, 我们都顽强的走过来了 , 我们有过梦想, 我们又有过豪情壮志, 我们为不畏艰难, 勇往直前的民族而自 豪, 我们为民族有这样坚强的脊梁而骄傲。
鲁迅曾经说过最底层的人民才是民族的脊梁, 而中国正是代表着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人没了 脊梁就不能被称做人。
如果国家没了 脊梁
就只能臣服于别人的脚下, 有了 坚强脊梁的国家才会有克服困难, 自强不息的动力, 才会有不被任何困难所吓倒的勇气。
我们的党是中国阶级的先锋队, 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自 豪, 我骄傲, 我因为有着这么伟大的党而歌唱!
民族复兴之梦在探索的脚步中不断延伸, 国富民强的梦想一天天实现。
大庆油田原油喷涌, 长江大桥连通南北, 东方红一号成功上天,虽然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有过曲折, 但前进的脚步从未停下, 为早日 实现强国之梦, 一代又一代中华好儿女披荆斩棘, 开拓进取。
新的时代, 人才辈出, 新的时代, 英豪尽显:
有“宁可少活二十年, 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的铁人王进喜, 有人民的好干部、 投身兰考治沙事业的焦裕禄, 有献身边疆的“人民的好儿子” 孔繁森, 有顶天立地的员 、 人民的好公仆郑培民…… 当时光进入新的千年, 当二十一世纪的大门打开, 中国这个东方巨龙, 在新世纪的曙光里迎风飞舞吗, 取得了 激动人心的跨越:
在经济领域, 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严重局面下, 我国经济仍保持了 持续、 高速发展的增长态势。
在科技领域, 成为第三个载人航天的国家, 神五、 神六、 神七的成功飞行, 世人瞩目 ; 芯片技术、 生物技术、 自 动化技术、 遥感技术等多项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 核技术领先世界; 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水平不断提高, 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加大。
在文化领域, 多出景观记入世界文化遗产名 录, 鸟巢、 水立方等
建筑世人惊叹, 上海世博会缔造世博会历史上的多项世界之最——最大的场地、 最多的参展国家和地区、 最多的参观人次。
在体育领域, 2011 年北京奥运会给奥运历史留下了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的美好记忆, 2011 年广州亚运会给世界展现了“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 的办会理念, 我国成为世界三大体育强国之一,姚明、 刘翔、 李娜等运动健儿在不同体育项目 上均取得夺目 的成绩,让世界重新审视中国健儿的风采。
在政治领域, 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政治影响力持续增强, 在众多国际事务中发挥了 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六国会谈、 联合国维和等地区和国际争端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 为推动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正在做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历史选择了 中国, 这是必然的结果。
我们共同流着黄河的血液,有黄土高原一般厚重历史的黄种人, 依然是当年的泰山。
岁月 蹉跎,我们终于能将自 己的命运掌握, 用速度, 用实力, 用勤劳, 用智慧,在中国的灯塔的照耀下把握了 新世纪的航舵, 进行了 又一次的更加辉煌的开拓。
沧海桑田, 神州巨龙, 九十年征程岁月 峥嵘, 九十年征程金光灿烂。
如今, 南极上空早已飘扬着我们的五星红旗, 太平洋上出现了 我们强大的海军舰队, 神舟五号也带着刚强的气势冲向了 太空; 如今,一座座现代化的城市迅速崛起, 一个个商厦、 工厂、 高科技企业正遍地生花……香港回来了 , 澳门回来了 , 那些曾经蔑视我们为东亚病夫的列强, 一个个低下了 自 命高贵的头, 就连大洋彼岸那个自 恃天下第
一的超级大国, 也不得不一次次为他们的傲慢和无礼道歉。
我们这个曾经饥寒交迫的民族, 已经可以骄傲地告诉世界:
一个伟大的党正带领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口 实现小康, 走向富裕。
请问, 世界上还有哪个政党能够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九十年的辉煌历程中, 有多少光辉篇章值得我们去追忆, 有多少优秀人物值得我们去怀想!
党 90 岁了 , 回顾过去, 锤子和镰刀象征着希望, 事实上已经给中国带来了 希望, 党的旗帜带领着中国人民冲出牢笼, 推翻三座大山,把侵略者赶出国内, 平息国内斗争, 带领老百姓白手起家, 自 力更生,如今, 在党的领导下, 中国在世界上已是举足轻重的地位, 没有哪个国家敢无视中国。
随着“十二五” 规划壮丽画卷的铺展, 中国经济进入了 又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迎来了 新一轮发展机遇, 相信在我党的正确引 领下,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中华民族将重回世界之巅,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 可待!
奋进的战鼓擂响, 鲜艳的红旗飘扬, 神州大地各项事业蒸蒸日 上,让我们奋勇向前, 以更加坚定的信心, 更加高昂的热情, 更加饱满的精神, 更加勤奋的工作, 历史将证明:
我们的党会更加强大, 我们的祖国会更加富强!